close
葉子
 
葉子是個很有趣的傢伙,沒看過他生氣,就像蝙蝠俠裡的小丑一樣,臉上笑容沒有停止過,跟你一樣沒什麼朋友,你常常想,葉子是很幸福的人吧!葉子不主動與其他人來往,喜歡獨來獨往,可以確定在學校葉子永遠保持開心,他說他最愛看「天天開心」,你試著一起看,但開心不起來,皺皺鼻子,你不敢讓葉子知道。
 
那天下課鐘響,葉子主動飄到你身上駐足,「你住在廈門街?都一個人回去嗎?今天一起走吧!」葉子笑容裡的光芒不會讓人想要拱起背脊戒備,而是願意靠近,音樂(Michael Jackson、A-HA、Europe)是我們意外發現的共同興趣,電玩(ファンタシースターオンライン、Lost Worlds、戰場之狼、Alien、Double Dragon)僅僅10坪不到的電玩店,沒有冷氣,放置了7至8台電玩,即使是炎炎夏日,僅有幾支電扇在頭上轉呀轉的,裡頭的人,毫不在乎的揮汗大戰,香菸充斥,玩到忘神的人,煙頭燙的機台一個又一個的菸疤,天堂只是那麼單純美好!不僅掏光了所有零用錢,玩到激動處,葉子跟你又瘋又叫的讓整間電玩店為之側目,也因此,常常引來高中生的不滿,沒有勒索,只是很不客氣的請小鬼滾出去,「為什麼?我又還沒打完!」你握著小小拳頭,眼淚還在眼眶轉呀轉,是葉子把你拉離現場,跟這些人衝突的下場只有更慘,但好不甘心!同是受害人的葉子,卻笑笑說,「走吧!我們再去別的地方玩!」,葉子真的很帥!
 
騎著腳踏車漫遊台北,是電玩店還沒開門時的第二嗜好,你不會騎車,葉子為此買了一對火箭筒,就這樣搭著肩,整座城市就像一座諾大遊樂園,清晨空無一人的獅子林、萬年大樓;瀰漫桂花香的仁愛路,寬闊不複雜的敦化南路,為了學會騎腳踏車,你們來到充滿探險氣息的河濱公園,一直沿著堤防走,車輪碾過崎嶇未整裡的道路,來到更高的草叢堆,右邊工舍歪歪斜斜,孤拎拎的像是期待不知情的靈魂自投羅網一般,你們一起緊張兮兮的進去,結果那股氣氛逼的倉皇逃出。腳踏車到這,已經是兩個小鬼膽子的極限了,大約是3天,你在前一天夢裡,夢到自己與葉子各自騎著車,遨遊在羅斯福路上,夢醒,技能入手。
 
星期日固定朝聖地是「宇宙光唱片行」,空間不大,四面都是櫃子,錄音帶櫃,精美的一個一個卡帶像是驕傲著等待挑選,牆壁上掛著是每週新片排行、歌手宣傳海報,跟著葉子繞過國台語區,小鬼們一副崇洋媚外的模樣,「雖然只是個小學生,但喜歡跟別人不一樣、獨特有品味的東西」所以只看西洋音樂、電影原聲帶,母語沒有不好,但在幼小心靈中,就像叛逆想要脫離母親的孩子那樣,葉子踏進店內就像自己客廳一般,老闆很熟識的跟葉子介紹本週發行了哪些新片,葉子就像你期待很久的哥哥一樣,而我常常繞去角落的海報區、明星小卡區RoboCop、John Rambo…嗯還有兩兄弟最愛的酒井法子。
 
那年秋天星期六,兩人做了一個創舉,進戲院看「The Gods Must Be Crazy」,明明是兩人看,卻買了4張票,因為你的迷糊(考卷上最常登場的評語),導致開場前發現票不見了,不想掃興,於是匆匆又買了一對,葉子對此並沒有生氣,只是稍微不說話的到電影開始,當時的票價是兩人一個禮拜的零用錢,你們笑到肚子好痛的走出戲院,那是屬於你的第一場電影。
 
葉子說,他要搬家了,兩人其實不太開心,「要搬去哪裡?」你緊張的問,「走路到的了嗎?」這些日子是葉子陪著你,一起走過與大明的巷弄,「 ………」葉子沒有說話,只是輕輕搖著頭,「幹嘛搬家阿?我們住在這邊很好呀!對不對?」孩子的命運不是自己可以掌握的,你不服氣的抵抗,「欸!我要去美國了」葉子的聲音很輕,就像落葉著地一般無聲,但就是著地了,「你開玩笑啦!不是說你家沒錢!」葉子曾經說過他家裡很窮,只有媽媽在家,爸爸怎麼了葉子一直不想說,總是用咧嘴一笑帶過,「是真的!媽媽說我爸欠太多錢,我們已經沒有辦法繼續留在這裡,只能躲去我阿姨在美國的家」他依然只看著地板,似乎只要這樣一直看著,時光就不會流動一樣,「那怎麼去?」你想起了曾被在台協會刁難的回憶,「只能用跳機的,沒別的法子 …」,你傻眼「幹!從飛機跳下去嗎?」,「不是啦!就是到了躲起來不回來了!」葉子總算驚覺時光繼續流動,並不因為誰低頭而有所改變,「你會寫信給我嗎?」我認真看著葉子,「幹!你是我大仔欸!當然要繼續聯絡!」葉子好激動!
 
或許是七月,這幾天葉子變得焦慮「兄弟!我們好多地方還沒一起去!」每天兩人很早起床,在腳踏車上成了生活重心,遇到下雨,兩人堅持在頭上帶著塑膠袋衝進雨中,一直騎到晚餐時間,兩人才互相道別,「欸!你不要去好不好!」(這句話在你心裡講了一遍又一遍,但沒有走出來過)。
 
「我們去騎車到我要去機場以前好不好?」葉子在飛走的當天說,整夜都沒睡的你,熬到了凌晨5點後,立刻衝出家門,你們就像被颱風吹散的葉子,到處飛舞,5個小時到了,「大仔!我要走了喔!等我寫信!」「……嗯…拜拜」你的嘴巴突然像被塞滿什麼東西一樣,開始說不出話。
 
獨自在回家的路上,天空突然磅礡大雨,連續疾駛的汽車,離你距離好近,但你不在乎,如果死神也能帶我去美國就好,心不在焉,這也是考卷上的常客,「喂!你他媽的好好騎車!撞死你我可不管!」旁邊汽車駕駛忍不住開罵!「對不起……」你瞬間回神,匆忙道歉後趕緊離開,沒有停車,只是專心加速。
 
心跳越來越大聲,衣服褲子早已濕透,剛剛的委屈突然湧上心頭,眼淚趁著大雨一併留下,有沒有雷聲不重要,但你早已開始放聲大哭,到家,又開始一個人,你試著繼續躲進書裡世界,等待,葉子的第一封信。 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樹一直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